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幼福幼兒故事機Q3 vs 小牛津帽T熊故事機



  最近因為在家裡當全職奶爸兼自宅警備員的緣故,多出了很多空閒的時間。平常的網誌多半涉及自己的私人生活,因此鮮少公開發文。這次趁著要照顧女兒的福,寫些生活的體驗和經驗,公開分享給享受生活的每一個朋友。
  今天的主題是最近國內育兒非常風行的故事機。目前在PTT上最常被拿來評比的幼福文教和小牛津國際分別出的故事機。最早我們家是購入幼福第三代兔子造型的故事機,不挑色特惠價約$1036,收到黃色,小牛津帽T熊則是在官網購入打折後$1380,雖然官網說不挑色,但我在註解中標明想要白色,後來也是寄來白色。但在價格上,幼福三代自然是比較實惠。先來一張比較表。




幼福兔
T
讀取檔案格式
mp3
加密smp
mp3

內建SD卡容量
4 GB
8GB
遙控器
音量調整
類比
數位
內容長度
2000分鐘
3400分鐘
說故事
較生動活潑

故事後常有檢討
較生硬
故事說完就沒了
論科學
資訊較少且較舊
資訊多且較新
名人故事
英語學習
歌唱、語音
歌唱、語音、故事
電池
不可替換
可替換
市場價
1000-1500
1300-1900
 
  當收到帽T熊時,心裡真的有種:「到底是誰仿誰」的想法。因為不論外觀和操作方式,以及其軟體內容,都有很大的相似之處。而我也花了將近四周的時間把兩台機器大部分的內容都聽過了。
  整體來說,帽T熊就如其介紹所說,錄音內容量大,3400分鐘,並且《十萬個為什麼》的內容是科學百科的朗誦錄音。而幼福兔的《十萬個為什麼》居然是小叮噹生活百科。講述的都是一些生活的常識,但畢竟是近三十年前錄製的,許多資訊已經不合現代的潮流,若父母沒有陪伴聆聽,可能會讓孩子接受到過時的資訊。所以幼福兔可說是完全沒有科學學習的部分,算是這個產品的重大缺點。
  但幼福兔的故事內容整體來說都比較生動,有網友認為有大陸腔,但我想他應該是已經忘記了三十年前的連續劇或晚間新聞,裡面的人也都是這麼字正腔圓。我在還沒當奶爸之前,常跑大陸出差,就我所知,大陸腔並不是這樣的。另外我妻小時候也擁有幼福的故事錄音帶,她則是說內容完全一樣,不是有重製重錄的。幼福兔的故事內容都比較長,配樂和音效較多,聲優的表現也比較好,雖然帽T熊可聽出錄音時間比較新,資訊也比較新一些。但故事說得比較生硬,而且故事人物對話時旁白會一直講道:「OOO說:、XXX說:」,剛開始可能沒有感覺,聽了兩個禮拜你就會有鬼打牆的感覺了。比較起來幼福兔配的對話比較自然,故事也比較流暢。可以感受到三十年前經濟奇蹟年代,四、五個聲優和工作人員在錄音室裡面盡心的配音的那種感覺。
  最後是硬體的部分,幼福兔的音量旋鈕是兔子的尾巴,是固定類比式的,帽T熊則是數位式按鈕,這點幼福兔就略勝一籌,有很多買帽T熊的媽媽都反應被開機音量嚇到,小孩也被嚇哭。而且數位調整音量一階就差很多,不能微調。但帽T熊有無線遙控器,畢竟帽T熊一個區塊內容動輒數百首,如果不能用遙控器按數字選擇,有時要聽自己想聽的故事可能會按到發瘋。
  綜合上述內容,可知這兩台機器各有千秋,我老婆突然靈機一動,叫我把一台機器的內容用電腦複製出來到另外一台去,這樣不就可以讓一台擁有兩台的優點嗎?是的,我後來這麼做了,但我得稱讚小牛津的工程師,他們把他們公司的聲音檔案加密成非普通的SMP檔,解密的晶片在帽T熊的韌體裡,這樣一來,帽T熊的內容就不能被複製了。但帽T熊本身卻可以讀取mp3檔…嗯,幼福兔裡面的故事全是mp3檔。我想我也不用再詳細說明下去了。
  最後決定兩台都留下來,因為未來我們有計畫要生二寶,而且兩台機器都能用mp3擴充,到時就讓他們兩個自己去喬誰要哪一台吧。
  上面這些內容給孩在考慮的父母們參考,但千萬要記住,故事機只是輔助,孩子的學習是最需要父母的陪伴。而且故事機的內容也需要父母的補充,千萬不要買了就丟給孩子一味地聽,最好的故事機就是抽空出來的爸媽。

4 則留言:

  1. 很實用,最近再考慮要買哪隻

    回覆刪除
  2. 另外還有food超人,風車文化出品的,因為筆者沒買所以可能要自己去比較看看。幼福兔的新版是忍者兔,小孩愛咬的耳朵可以拆下來洗。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