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8款防水噴霧大開箱推薦!超多款比較一次滿足

裡是奧默亞的生活評論。很久沒寫比較開箱文了,寫這種文章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被人認為是業配文。每家產品本來就各有優缺點,一次列出,才能真正比較。這次要介紹的是今年雨季、寒流濕冷超夯的:「防水噴霧」。


這邊奧默亞先生蒐羅了8個在電子商務市場上賣得不錯的防水噴霧品牌,包括APM、HODA、DOHO、GOTECHS、EYKOSI、GODRY、日本超大罐、鞋保母,先來看看下面的比較表:

8款防水噴霧懶人包比較表
品牌
產地
包裝
說明
SGS檢驗
責任險
衛生紙測試
APM
台灣
鐵罐
繁中
HODA
台灣
鋁罐
繁中
找不到報告
DOHO
台灣
鋁罐
繁中
CE2013B3222
GOTECH
台灣
鐵罐
繁中
有報告不清晰
CY2014C1990
EYKOSI
中國
鐵罐
簡中
GODRY
台灣
鋁罐
日文
找不到報告
日本大罐
日本
鐵罐
繁中
鞋保母
中國
鐵罐
簡中
失敗

其實新生代的防水噴霧,幾乎都是氟素樹脂的配方,氟化物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PFOA、PFOS這類致癌物質,所以SGS檢驗產品是否含有這兩種物質,對於健康就至關重要。市面上蠻多家廠商都聲稱他們有去檢驗SGS,但官網上面有放報告的只有幾家。有得時候可能只是我不夠強所以找不到檢驗報告,但這麼重要的公開資訊,不是就應該放在官網上明顯的地方嗎?其中GOTECHS的檢驗報告,我有找到報告書,但很模糊,而且還出現PDF文見右上角的「有效性不詳」的提示(見下圖紅圈),但應該只是數位簽證過期而已,能提出文件就十分難得可貴了!DOHO則是有完整的報告可以下載。


我第二個看的是包裝,鐵鋁罐蠻好分辨的,只要用磁鐵就可以知道。我做過一段時間的金屬周邊產業,其實鋁罐的成本比鐵罐高,但因為鋁罐不易生鏽,所以在包裝上相對會是更好的選擇。而能夠選用鋁罐作為材料的廠商,肯定也是在成本上不太計較的。HODA、DOHO、GODRY這三個防水噴霧品牌是用鋁罐包裝,而且鋁罐的質感真的很棒。

鋁罐比鐵罐成本更高,但較好保存

第三個部分是產地,其中那個包裝上完全沒有品牌,只有寫個「防水スプレー」的,在市場上好像叫日本超大罐還是超容量的,一枝獨秀產地日本,上面原生(印在罐子上不是貼標)的標示居然是寫中文…我們知道多數日本舶來品都會寫日文,然後作中文貼標。但這罐子根本是為台灣生產製造的,真的是太好太強大了。所以特別查了一下,日本公司的地址,欸,是一間蕎麥麵店?然後用防水スプレー去搜尋日本雅虎的圖片,沒找到罐子設計一樣的產品…所以這東西到底有沒有在日本銷售啊…人家GODRY台灣製的,可是全日文標示啊!日本製的偏偏全中文標示,這兩個神邏輯都讓我難以理解。如果有日文很棒的朋友,歡迎打電話查證製造商:江東貿易株式會社,+81-6-6531-0524,我的日文太爛,沒辦法問。以我的經驗,不太容易說服我這是日本製的,雖然賣場上有進口報單,但我也有國際貿易的經驗,這種東西根本不能作為證明…。姑且相信吧?

日本超大罐的製造商地址是一間蕎麥麵店
好啦,說了那麼多,防水噴霧還是要比較性能,這邊我用衛生紙來做測試,評比了優、良、失敗三個等級。優,表示可讓衛生紙有效防水,且水滴圓潤可以滾動;良,表示衛生紙可防水,但水滴形狀比較塌,隨時會崩壞的樣子(一個小時後水滴被衛生紙吸收);以及失敗,無法讓衛生紙防水。下面直接看圖:

衛生紙防水大挑戰
APM,良,水滴較塌,1小時後水滴被吸收

HODA,優,水滴漂亮

DOHO,優,水滴漂亮

GOTECHS,良,水滴快陷下去了,30分鐘後水滴被吸收

EYKOSI,優,水滴完整

日本超大罐,優,水滴完整

GODRY,優,水滴漂亮

鞋保母,失敗,衛生紙照樣吸水
這個結果其實讓我覺得蠻訝異的,不是訝異多數都有過關,而是訝異其中居然有一個沒有過關。我有稍微看過氟素樹脂的特性,所以知道衛生紙防水是100%可能的。大陸製的鞋保母別說有個奇怪的化學檸檬味,居然沒能通過衛生紙測試!但我們從這個實驗可見,多數的防水噴霧是真的有效果的,至於沒效果的嘛…

氣味的部分,沒有一家是好聞的,我在房間裡面噴,不管哪一支都燻死人,GOTECHS和鞋保母有加香精,但還是建議在通方良好的地方使用。

做了一整天的實驗、上網搜尋、測試,簡單總結來說,我個人會推DOHO或HODA,其中HODA做氟素做很長時間了,很久以前就在台中的包膜店看過,而且大罐500ml的容量真的是業界最豪邁(罐子也漂亮)。而DOHO樣樣都齊全,價格也不貴,剛剛上網看,還有最近推新專輯的王宏恩推薦,也是少數有標明投保產品責任險的。

DOHO由王宏恩推薦,我自己也比較推
價格的部分,我覺得就由大家自己去做功課了,我相信大家對於價格都很有自己的一套策略。雖然我自己比較推DOHO,但大家還是可以根據外觀設計、價格、產地去考量。雖然還有很多牌子我沒放進來比較,但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就知道,可以從SGS檢驗報告、包裝、產物保險等等這些方面去比較。選一款自己喜歡的防水噴霧吧!祝福大家都有個乾爽的一天!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客氣,祝福您能夠度過一個鞋子乾爽的雨季。

      刪除
  2.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這些資訊能對你有所幫助。

      刪除
  3. 回覆
    1. 不客氣喔,最近這兩年多出很多防水噴霧品牌,讓人更是看得霧煞煞。建議還是先找有完整SGS檢驗報告的,再來看價格。

      刪除
  4. 您的文章解決了我要買哪一款防水噴霧的煩惱,感謝分享整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祝福您這個冬季雙腳都能保持乾爽舒適。

      刪除
  5. 這種噴劑對下雨天的布鞋有幫助嗎?水還是會從腳跟處流入,整隻鞋還是會濕,只有表面不濕,這樣的用途是什麼。不過,你的實驗精神和奉獻,很值得讚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