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周星馳電影美人魚:想要追上好萊塢卻不小心迷了路



人說九二年是周星馳年,九零年代的華語電影確實是周星馳的時代。我自己的看法是星爺的盛世是「功夫」,之後,好像再也無法達到另外一個高峰。
  雖然星爺導演的2016年電影《美人魚》獲得華語影史最高票房,同時也是影史最高票房的非好萊塢電影。實際看過之後,雖然裡面看到了許多星爺式的幽默和表達方式,但在劇情的主軸上,卻失去了華語電影該有的特點。
  我認為華語電影好看,在於劇情精彩,那個劇情不是像好萊塢一些精心設計的橋段,而是像是長江之水滔滔不絕地灌入你的腦海。譬如《臥虎藏龍》,一個經典的例子。雖然劇情簡單,沒有懸疑弔詭之處,但每個環節環環相扣,把所有角色的背景相互作用之下,展開出一段令人著迷的劇情。
  坦白說,5.5億美元的票房,多虧了中國大陸民眾的支持。但這部在動畫後製上想要拼命追上好萊塢的片子,最後卻忽略了華語電影的最大魅力:劇情。
  我很喜歡華語電影的地方,就在於不同於西方那種直來直往拳拳到肉的呈現方式。而像是太極或是各種你能想像得到的東方武術。我們更重視「氣」的流動:一種行雲流水的劇情呈現。《美人魚》這部片子的劇情十分簡單平直,完全就是好萊塢動畫片的風格,但看特效的過程每每一想到:「如果是好萊塢來拍攝,肯定會怎樣怎樣」的時候。就會覺得這部片追好萊塢追得好辛苦。
  「趕美超英」這句話在過去十分流行。但後來亞洲決定走自己的路,一條不同於歐美的路。過去清朝時期有「自強運動」,想學西方的船堅炮利。最後發生了甚麼事情,想必你我都知道。我認為這部片有種這樣的味道。如果真的端上好萊塢的主要市場(中國以外),恐怕還是會跟自強運動後期一樣的下場。
  當然,這部片表現出非常高的非好萊塢電影的動畫後製水準。雖然不能和超鉅額的好萊塢電影相提並論,但已經有不俗的表現。不過最讓人遺憾的是:這部片並沒有在台灣上映。我認為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台灣人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這麼愛周星馳。在2016年1月各種強檔好萊塢電影的包圍之下(同時期有神鬼獵人、星際大戰7、動物方城市),在台灣發行無法殺出重圍,票房恐怕連在台灣宣傳的費用都沒辦法打平。看看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在台灣的票房,雖然它在全球的票房確實表現不佳,但在台灣真的十分慘淡。
  我們只能期待下一部星爺的作品,或者大家還是期待著星爺自己能夠下海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