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這些電影都有教 - 歌詞解析 音樂劇 《時光電影院》


《時光電影院》台中場前幾天剛在台中歌劇院演完,許多旋律依然餘音繞樑。雖然感受不如《地下鐵》那麼地強烈,但無論是劇場的設置和橋段的安排,覺得人力飛行劇團進步得很多很多。
其中有一首歌,「這些電影都有教」,裡面放了很多電影的經典台詞,由於不是所有人都有看過這些電影,所以第一次聽肯定是滿頭霧水。有的台詞似曾相識,但又如此陌生。奧默亞先生在這邊整理了全部的電影對白,讓我們能夠細細咀嚼作詞人李焯雄的電影品味。

「妳不認識我了嗎?去年此時我們曾經見過面」
來自1961年的電影《去年在馬倫巴》的經典台詞。這部電影是法國新浪潮時期重要的電影之一。這是個導演成為創作人、作者和電影主導者三位一體的一個嶄新年代,導演因此可以根據自己對電影製作的了解,添加許多一般編劇無法增加的劇情和分鏡,產生的一個歐洲電影黃金年代。


《去年在馬倫巴》電影預告片

「如果你有多一張船票」
來自2000年的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

「有燈就有人」
來自王家衛2013年的電影《一代宗師》。

「你彷彿集千名女子於一身」
來自1959年的電影《廣島之戀》,它和《去年在馬倫巴》一樣,是法國新浪潮的代表導演:亞倫雷奈中的經典台詞。

「Frankly I don't give a damn」副歌歌詞
「坦白說 親愛的 誰理你」
這兩句是同一句台詞,只是中英語言的差異,來自1939年電影《亂世佳人》後段的經典場景:當白瑞德邁出大門的時候,郝思嘉問:「白瑞德,如果你走了,我將去哪裡?我該做什麼?」(「Rhett, if you go, where shall I go? What shall I do?」)白瑞德說,「坦白講,親愛的,我一點也不在乎。」(「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亂世佳人》場景:「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出來混,遲早要還」
來自2002年電影《無間道》,這部我自己是蠻喜歡的,由兩個重量級巨星劉德華和梁朝偉主演的警匪間諜電影。其影響力之大,連好萊塢將其翻拍,由李奧納多和麥特戴蒙主演的《神鬼無間》。

「你握緊雙手,反而什麼都沒有」
這部片,如果身為一個華人卻沒看過就太過分了,它是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完整的對白是:「我的師父常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她,我可以」
來自2010年的電影《艋舺》,由豆導鈕承澤導演的本土黑道電影。其中趙又廷飾演的周以文,第一次上妓院時所說的經典台詞,後來爆紅在PTT上被經常使用。



「世界上有一種鳥並沒有腳」
1990年王家衛的電影《阿飛正傳》。

「你就是被選中的人」
原文「You were the chosen one!」在《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中出現的台詞。以我們這個年紀來說,這台詞有點中二啊。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
來自1999年星爺自導自演的自傳式電影《喜劇之王》。



「我真想知道如何戒掉你」
原文為:「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來自李安執導的2005年電影《斷背山》,由於本片的題材牽涉到男同性戀,所以在台灣並沒有太多人去討論。但其實李安已經不是第一次碰觸這樣的題材,在父親三部曲中的《囍宴》,李安就曾經執導過這樣的題材。只是當時因為時代背景,講述得非常隱晦。

「空虛寂寞覺得冷」
來自1994年王晶執導、星爺主演的《九品芝麻官》。


「為什麼那麼認真」
原文為「Why so serious?」是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由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在劇中不斷重複的台詞。


相信大家有注意到,王家衛的電影就佔了3部。而我也沒有補述王家衛的電影。正所謂有這麼一句話:「電影的拍攝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拍電影,另一種是拍王家衛的電影。」你就可以知道王家衛的電影有多麼特別和與眾不同。如果不是一看再看,且細細品嘗,我們都無法捉摸這位鬼才導演視覺呈現和說故事的方法。而了解王家衛的電影,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看他,而不是在這邊聽我說。

如果你沒看過王家衛的電影,那我只能說:「Frankly, I don't give a damn.」

以上就是幾米音樂劇《時光電影院》中的插曲《這些電影都有教》裡面歌詞出現過的電影,我們一邊聽音樂的同時,也一邊看電影。最後,我們一起來聽這首歌:《這些電影都有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