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都會中的喧鬧秘境:你不知道的科博館


多外地朋友來台中,問我哪邊好玩。我絕對不是裝文青,而是誠心推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若您對自然科學、人文地理有些興趣,我認為來台中,都值得花費一天的時間在這裏慢慢走走。女兒今年六月才方滿周歲,我們卻已經帶他來三、四回,足以見得我們夫妻對這邊的喜愛。
  科博館幾乎和我同年,72年始動工,於民國75年開放。我的學生時代的假期,很多時光是在這邊度過的。科博館對外地人來說,也許新鮮,也許普通,但對於懂得行家來說,這佔地廣大的園區,即使是人潮洶湧的假日,也有很多秘境可以遠離喧囂。下面就來介紹科博館最獨特的地方。

綠蔭遮蔽率高的單車路線

  從太原綠園道和中清路交叉口的Youbike租借處,沿忠太東西路騎到植物園和科博館中間的站點還車,因為路程時間短,不用租金不說,一路上植披遮蔽率幾乎超過70%的路程,即使是下午三點,也不會曬太多的太陽。在炎炎夏日,也可以盡情地享受單車移動的樂趣。也因此我們總是借兩台車來回,搭配中清路的公車,交通費零。
  我強烈推薦太原中清路經忠太西路,經過植物園科博館,然後通往勤美誠品的單車路線。綠蔭遮蔽率之高,是許多城市沒有的。這也是台中市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但卻不為多數人所知。




鬧中取靜的用餐地點

  在科博館內自然文化廳(以前為中國科學廳)的二樓,以前有個雅園餐廳,後來老闆和科博館的契約到期。跑去南屯開了一間叫做雅園新潮的婚宴會館。原本的舊址獨留了一塊空地。現在變成自助用餐區。但有趣的是,科博館禁帶外食,而館內只有舊館生命科學廳一間麥當勞,逢假日人潮眾多,又因以小學生居多,吵鬧不休。且麥當勞的飲食也不能帶進展館內,讓人疑惑那自助用餐區的用意為何?加上雅園餐廳舊址原本所在的位置不佳,很容易被忽略,所以即使是暑假的假日,用餐區內幾乎是寥無幾人。
  我和妻快中午時走到西屯路上的阿裕壽司買了幾盒,收納至包包內,中午時便在那邊用餐,廳內人不多,只有幾個志工在那邊吃便當,靠窗景致優美(本篇封面照片即是),空調舒適。最重要是該用餐區還有設置地方可以丟垃圾,不用自行帶出館外。


自然學友之家

立體劇場入口旁有個自然學友之家,免購票即可進入。小學三年級以上可以進入內室參觀更多裡面的內容。對於剛滿周歲的女兒來說,有外面這隻一比一的棕熊玩偶就很開心了。外室也有很多適合和六歲以下孩子親子互動的童書,和一些標本可看,內容不多但也不貧乏。若非暑假,即便假日也是人潮不多的好地方。





  其他人潮較少的展廳諸如大洋洲、青藏高原觀測站因位處地下室,人潮總是不多。還有非暑假時的芸芸眾生展區等,其實都是很值得一逛的地方。當然還有環境教室,是一個值得進去聽課,算是一個再學習的很棒場所。這些也都是只來過幾次的人無法體會的科博館樂趣。對了,生命科學廳的主展館某處,有一隻飛天豬,不知道有誰注意到了呢?
  自然科學博物館對學生來說是個值得花費整個夏天泡在這邊的地方,也是因為她有很棒的文化底蘊,對於那些總是匆匆走過的人我替他們感到可惜,若您有機會來照訪這裡,不仿多花點時間停留,你會發現那些布展的人們真的十分用心。而且我們才能夠真的從這學到一些東西,而不是只是「喔!我有去過。」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