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騎不動的腳踏車:愚昧的人民與失敗的決策

為上週的暴雨,我腳踏車一直丟在公司沒騎回家。今天終於有空提早出門,走到太原路騎U-BIKE上班。一路上,自然是沒有看到任何人用這種方式通勤。
  為什麼成功的企業最終走向失敗?雖然上述影片的主題是在說明「你要怎麼衡量你的人生」,但克利斯汀生引用了企業運作的例子。簡單簡述了許多一流企業衰敗的主因:包括NOKIA和MOTOROLA這兩大手機龍頭,如今在手機市場已經佔不到多少市佔率。
  「因為我們短視近利」,如果要一言以蔽之,造成我們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眼前只看到當下一蹴可幾的成功。我們每天都朝著那最近的成功前進,最後導致了失敗。
  這句話聽起來蠻矛盾的,但如果有玩過小說式戀愛模擬遊戲的人,就知道,往往最好的選項最後都攻略不到女角(謎)。
  簡略明白了上述的理論後,來說明政府的運作。中華民國,或說台灣政府今天走到這一個地步,其實就是來至於上述的主因。媒體興起後,時時刻刻都在做民調,新政府上台首日,作民調;上台首月,做民調;上台百日,做民調。哇靠,人民真的這麼厲害,還要選政府的政務官出來做什麼?
  這種感覺就好像企業的CEO每一舉一動都要經過員工的檢視一樣。如果真有這種企業,我想應該倒得特別快。
  偏偏多數政府領導人都很重視民調,所以所有的政策都以民調為優先,當勞工階級的民調下滑,就把軍公教拿出來殺一刀。當民調持續低迷,就把調整基本薪資拿出來炒一炒。但這些根本就不是政府最急迫且最該做的事情。如果拿四象限分法來說,年金改革、基本薪資這種事情根本就是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情。
  年金改革和基本薪資的問題,就好比是給魚還是給釣竿的問題。這些東西改了,只是給勞工階級一條魚。但政府最應當做的,是完善整個基礎建設、改善貿易環境,別說是給釣竿了,更該給一條設備完善、加滿油的遠洋漁船,讓台灣的勞工所付出的每個人工小時都紮紮實實地賺到外匯。
  回到主題,太原路綠園道有中間分隔人行步道,但標明禁行腳踏車。而太原路上別說腳踏車道了,連個慢車道都沒有。但太原路綠園道上卻沿途都有U-BIKE的借還站。這究竟是希望我騎哪邊?太原路在鐵路高架化之前,將持續扮演著北屯到太平的重要幹道,通勤時間汽機車之多、之快讓人卻步。但回過頭來想,也是,這個時間只有我在騎U-BIKE,所以是我該死!我應該跟大家一樣騎機車通勤。
  如果太原路真的增設了自行車專用道,那可不得了。到時候機車權益社團又要PO說汽機車在那邊塞得要死,單車道上使用的人卻寥寥可數。
  沒錯,我們就是這樣。我們短視近利,我們明知道機車產生的空污大於汽車,甚至遠大於大眾運輸工具和腳踏車,但我們就是要晚一點出門,那可是我們寶貴的時間呢,我如果騎機車上班就可以節省多少多少時間,我還要順便去載我的小孩啊,我下班還要約會啊,我怎麼能不騎機車。空污那種事情是財團的責任,是政府的責任,和我這市井小民無關!
  但你想想,今天如果多數的人都用大眾運輸和單車通勤,能帶來多大的好處?交通不再雍塞,公車班次更加綿密。政府更樂意把錢投入大眾運輸,甚至願意用賺錢的路線去貼補虧損的路線,這樣連偏遠地區都有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
  空氣變得清新、交通事故率大幅度下降,交通事故傷害和死亡率也會變得很低。我們將有多少家庭不再因為交通事故而破碎,我們的勞工們都能很安心的工作,我們可以更順利地賺取外匯。
  因為空氣變得清新,城市變得乾淨。我們可以吸引更多陸客以外的觀光客,那些追求良好旅遊品質和生活品質的觀光客。因為城市變得友善,可以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移入,國家自然就能大幅度地進步。
  如果台灣可以變成是亞洲的荷蘭比利時,台北可以是亞洲的阿姆斯特丹,高雄可以是亞洲的安特衛普,台中可以是亞洲的鹿特丹。我們不用羨慕別人,不用移民,不用出國,變成是別人來羨慕我們,變成是高水準人才移入我們的國家。(或許我們也可以開放呼麻XD)
  但不行!我們已經決定要犧牲掉完善的大眾運輸、犧牲掉低交通事故傷害死亡率、犧牲掉清新的空氣、犧牲掉乾淨整齊的城市、犧牲掉高品質的觀光環境、犧牲掉人才以及外匯。我們已經決定要犧牲掉上述的所有一切,因為我們想要晚個十幾或幾十分鐘出門上班。因為我還要騎機車去哪邊哪邊。我不願意犧牲掉我自己的方便去換取那些遙不可及的幻想。
  台灣的人均排碳量之高,如果真有天道,真有上帝,第一個沉沒入海的國家不應該是吐瓦魯,而應該是台灣。

  我相信二十年後會是如此的,我相信那些願意充分運用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只是還沒出生、還沒長大、還沒想到而已…。如今,我們只能期許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