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夢想擁有一台名車?藍領階級不該做的夢

得以前曾經看到我一個學生,他的通訊軟體狀態是想要擁有一台Mini Cooper。我大致知道他家庭的狀況,所以我也很清楚這對他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擁有一台有個性的進口車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

擁有一台車,還是被一台車擁有?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有夢想不是壞事,但壞的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夢想。我年輕時也曾有過這種夢想,尤其是快要畢業,即將進入職場的時候,以及剛進入職場的時候。那時的我總是看著Mercedes-Benz的網頁和影片,然後看著那最低階的C-180的價格默數自己要存多久的錢。但我在一些討論區爬文時發現,買一台車不難,但要養得起很難。若沒有養它的能力而買車,往往就是惡夢的開始。

筆者年輕時也曾經夢想用有一台MB C-180




  以英國品牌Mini為例,如果要天天開去上班,一年稅收和保養以及油錢保險等,最好留個10萬元,以低薪時代的藍領來說,年收入約30萬元,根本負擔不了,更遑論車貸。所以買一台車,不只要存買車錢,更要存養車錢。如果想要開上20年,就要多存200萬,也就是說,買一台Mini,需要存300萬。如果每年可以存到薪資的一半,也就是15萬元,也要存20年。從22歲畢業起工作,要42歲才能開這台車,62歲車子也差不多跟人依樣老了、壞了,最後老年生活什麼也沒得到。人生多數的時間,都環繞在這台車上。

名車有名,還是你有名?
  會想要買一台好車,多數人是為了襯托自己,但有一點很重要:那台車是否符合你的身分地位。以我以前的主管為例,一個竹科一級主管,開一台奧迪,請問人家會稱他一聲XX公司的某總經理,某執行長,還是會說他是那個開奧迪的?但如果一個藍領開一台奧迪,請問別人提到他,會說他是XX公司的作業員,還是說他是那個開奧迪的?普通人開名車,最後變成名車成為自己的標籤,至於姓誰名誰,擅長什麼,反而被人家拋到九霄雲外。

擁名車的條件:收入和聲望
  想要擁有夢想的名車,唯獨先提升自己的收入,如果是在中小企業上班,只能做到一級主管;在大企業上班,最少做到二級主管。或著,自己出來當老闆。但無論是哪一條路,都是要踩著90%的人的頭往上爬。當然也有比較簡單的捷徑:有個富爸爸。(有富爸就不會是藍領啦!)另外一方面,就是要提升自己在產業或在社會上的聲望,當這兩項條件具備,一台進入門款名車而已,有什麼困難的?

成功才是我們該做的夢
  藍領擁有一台名車並不能成為成功人士,反而只是讓二手車賣場又多出一台入門名車而已(因為沒人會照我上面說的存300萬買100萬的車子,最後那台車會去哪裡,可想而知)。所以我們該做的夢,是努力地在各個產業往上爬,成為人家眼中的成功人士,然後你所夢想的所有物質,都會變得觸手可及。但是在我們打拼事業的時候,可能又會忘記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才是我們身為人最大的財富。許多事業成功人士,家庭都破碎的叫人唏噓。

衡量自己的能力,再朝夢想前進
  這篇文章不是叫我們不要作夢,而是希望我們重新認識自己。了解上帝(如果你信教)把我們放在地球上的這個位置,給了我們這些人生的課題,我們要怎樣去做這些功課。我所認識事業和家庭雙方面都成功的人,就是他們非常充分地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孫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知己,多麼的簡單,卻又多麼地困難。我仍然鼓勵所有人懷抱夢想,但我更希望我們能夠懷抱並且朝著那個可行、合理且對自己未來有益的夢想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