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停止斜槓,專注可以開創另一片新局

 


  我可以說是典型的斜槓青年。我全職在A公司上班,同時領B公司的行銷規劃費用,周六固定去B公司上班。星期日以及平常晚上的空檔會處理C公司的案子,並且周二早上還要固定去C公司開會。另外D老闆和E老闆的案子尚未終結、我身為父親,身為人夫,身為兒子,身為A公司的主要負責人……更棒的是,我今年開始要到某國立大學念EMBA,坦白說最近我覺得自己已經快被這無限的斜槓給撕裂了。

  當你因為斜槓而感到人生變得更加完整的同時,也要知道斜槓可能會帶來的人生撕裂。原本不斷接受委託就是為了賺更多的錢,希望我的家人不受經濟壓力所困,不須猶豫是否花錢。而承接更多的委託也沒想過自己是否能夠負荷,只是單純認為可以,但卻忽略我和別人一樣一天僅有24小時,有8小時要睡覺,有8小時的全職工作,剩下時間吃飯陪伴家人,其實能夠接案工作的時間真的不算太多。

  我真心可以理解為何有人為了工作而拋家棄子,坦白說在孩子身上真的很花時間,稍微認真一點陪伴她寫作業、讀點書、玩樂,幾個小時就過去了。我們都當過孩子,我們都知道父母的陪伴如果不是常態就毫無意義了。所以我也不肯犧牲我一天僅有的幾個小時陪伴家人。

  但現在就面臨問題了,要如何才能兼顧家人與工作,尤其是在斜槓滿點的情況?
  
  坦白說我沒有答案,但我可以轉述A老闆的成功心法。A老闆年紀輕輕就在大陸跳出大公司創業,他認為只有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人才有機會獲得很大的成功。他理解我年輕,會看到什麼東西都覺得充滿機會。但他也奉勸我,專注,不要吃碗裡看碗外。

  其實他說得沒有錯,斜槓青年不是一個正確解答,只能算是通往事業成功道路的一個過渡階段,你終究會面臨不斷被撕裂的自己。當你覺得自己快要被撕裂的時候,你就得開始放下一些斜槓的身分,直到最後你就會剩下一個身分,一個足以滿足你的收入需求,產生你的工作成就感,或是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的身分。這時,你就停止斜槓,進入到下個階段:專注。
  
  只是很諷刺的是,我尚未有機會放下斜槓邁向專注。但確實我開始捨棄一些成就感低的,或是報酬相對低廉的工作。我可以感覺到,最終我可以達到那個目標。如果斜槓的你也和我一樣迷惘,雖然我不敢說我的建議一定是最好的,但你可以開始考慮放下一些事情,專注地朝向某些方向去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