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ETQ根本不是美國品牌!從ETQ發電機評價惡質的商業文化

期因兩岸局勢緊張,發電機成為「末日求生」的物資選項,我也趁機做了不少功課。在台灣,購買發電機幾乎所有消費者首選HONDA本田,其次就是YAMAHA山葉,當然還有近年在台灣竄起的美國品牌CHAMPION謙品,這三間「發電機三本柱」剛好一紅、一藍、一黃,各據山頭十分顯眼。

但這三間廠商的價格都蠻貴的,其中本田價格更是一支獨秀,山葉和謙品價格則是差不多。但這三個品牌都有日本和美國的原廠支援,品質、售後服務相信都不用太過擔心。

考慮到荷包有限,退而求其次開始出現號稱「本田引擎」的其他品牌,通常都會取個很日本的名字,引擎上會貼一張Power by Honda的「信仰貼紙」,但究竟是否真的是本田引擎,另外電頭、變頻器、控制面板等其他零件的品質也未知,想了想還是看看就好。

同樣是2000瓦級距、具有變頻功能的發電機中,一個叫「ETQ」的品牌突然在這幾年大殺特殺,以兩萬有找的價格,在台灣各大購物網站以「美國品牌」、「美國ETQ」的口號,深橘色的品牌識別常清晰。

價格如此吸引人,又號稱是美國大品牌,真的讓人非常心動,但我也想要一窺ETQ美國原廠的真容,所以花費了一些時間在網路上找關於ETQ這個品牌的資訊。

「找不到。」

對,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搜集資訊,在美國的AMAZON、沃爾瑪、好市多等大型通路都找不到和ETQ有關的資訊。它的發電機確實曾經在AMAZON短暫上架過,但目前都已經下架。並且宣稱是這麼大的品牌,卻只有上架兩款發電機(2000W變頻和3500W定頻),也令人費解。

我在國外的網站勉強找到一份英文說明書,你猜怎麼著?


說明書上面這個 www.usaetq.com 的網站,是台灣的「代理商」的網站,不是美國原廠的網站。我勒個去!

「細思極恐。」

如果我公司在美國,我是一個美國品牌,我在美國販售,為何我的英文說明書是一個遠在東南亞的代理商提供的?又或是會不會根本沒有美國原廠?!

在2023年的今天,我決定問問偉大的Chat GPT,畢竟他海納了2022年1月之前的明網上的資料庫,直接問他恐怕會是最快的方式吧!


結果如各位所看到的,CHAT GPT並不認識ETQ這個品牌,我還怕他是不懂美國品牌和美國市場,順便問了CHAMPION這個品牌,得到的答案倒是與現實相近。

可是ETQ的價格真的太吸引人了,對於我這種每個月只領少少薪資的打工人來說,這個價差仍然蒙蔽著我,讓我願意去相信ETQ肯定是一個「線下品牌」。

我猜它肯定只在美國的街邊五金行販賣,它的老闆肯定是到今天都還在用傳真的方式在傳送報價單。所以一直到台灣人去找到他,他才將這產品賣到台灣,並開始使用網路去進行推廣。

「但現實就是會狠狠打你一臉!」


我突然想到商標是最容易留下痕跡的,於是我在臺灣查了一下ETQ商標註冊。


哇靠,還真的有,並且是代理商去註冊的,感覺沒什麼毛病。我知道有些原廠會授權給總代理商在他們國家進行商標註冊。

但我就很好奇,美國的商標是什麼時候註冊的,畢竟ETQ的代理商官網號稱他是1966年就有這個品牌的(但卻沒有原廠官網,怪怪)。而且只要去查ETQ在美國的商標資料,就知道「美國原廠」究竟是誰了。

於是我到美國商標局網站查詢 tsdr.uspto.gov

等一下,這商標的擁有者,是...台灣人?!


而註冊商標的這間公司,不就是代理商嗎?



商標註冊的日期也不是1966年,而是2017年

好吧,看起來如果我買了ETQ的發電機,大概率是得不到美國原廠的協助了,因為「根本就沒有美國原廠」。後來想想也是,這麼便宜的價格,如果原廠要賺、代理商要抽一手,各大購物網、經銷商也要抽一手,哪來的價格空間?所以我知道有的公司的做法是把購物網和經銷商踢掉,由代理商直接販售降低成本。

但「把原廠踢掉」,代理商自己當原廠,我倒是第一次看到。

這種「假舶來品」的惡質商業文化是台灣進口市場發展的濫觴,追本溯源,其實還是因為台灣人就喜歡舶來品,尤其對於日本、德國沒有抵抗力,而美國品牌在台灣也是充滿吸引力。

也因此,在台灣常常看到品牌名字超日系的小家電、日用品,但品牌根本經不起查詢,只要一查,就會發現背後的老闆終究是台灣人(或大陸人)。

喜歡舶來品不是不好,像蘋果的品質、耐用性和售後服務都是讓人放心的。而這不正洽洽是我們選擇外國品牌的原因嗎?但若只是為了追求舶來品而去買,要小心買到「假舶來品」的可能性。

至於你說最後發電機該買哪一牌?我想還是三本柱選一家就好!

發電機該買哪一牌呢?最終還是三本柱三選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